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育教学 | 人才师资 | 招生信息 | 就业前景 | 实训基地 | 团学在线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央财专栏
  天广新闻

“旁听生”的逆袭
2016-11-04 14:24  稿源:新闻传播系  编辑:天津广播影视职业学院

  记者:唐朝元

  编者按:在10月12日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刘春光院长在致辞中提到了一位同学,他就是“一度以为自己的新闻梦要破碎”,但是却终于在天广圆梦的郝旭峰同学。郝同学的经历一波三折,虽然算不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但是却充分体现了天广“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办学宗旨。从他的成长故事中,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照见自己的影子。

  

  “旁听生”的逆袭

  “求北京租房信息,地点在东直门附近或离中国青年报社近的地方。”10月14日,郝旭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这是他去“北漂”顶岗实习之前做的第一件事,找房子。

  进入大三的第二个月,郝旭峰就先后收到了《新京报》和《中国青年报》两家大媒体的实习邀请。对于从山西平遥小村子走出来的郝旭峰来说,虽然没有工资,但这事让他“很激动”。

  两年多的旁听生生活,总算有了个好结果。

  情愿做个旁听生

  时间倒回到2014年9月新生报到日,院长刘春光在自己办公室门口碰上了房婕老师带来了三个“貌似学生”的人——新生郝旭峰和他的姐姐、姐夫。“当时姐弟俩眼睛都哭肿了,刚一见面吓我一跳,我还以为出了什么大事。”刘院在回忆起两年前那个下午的时候,对于当时的细节记得依然十分清楚。因为是山西对口考生,郝旭峰只能报考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偏爱文学的郝旭峰一心只想学新闻,由于转专业的政策限制,郝旭峰不能转入新闻专业学习,当时他觉得“完了”。

  房婕老师在校园里发现了哭得稀里哗啦的姐弟俩,于是带着姐弟俩来找院长,希望得到帮助,但是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当时刘院在得知事情的过程后,并没有急于表态。

  “我需要看看这名同学的基础,还有他到底是真的热爱并且具有相应的能力,还是一时兴起。”谨慎的院长表示想要看看郝旭峰的作品,于是郝同学把一个写得工工整整的本子交到了院长的手里。

  “字很工整,文字的功底不错,最关键的是,这些文字能够反应出作者的敏感,而敏感对于一个记者而言,是最重要的素质之一。”通过了院长的考核后,在学院的多方协调下,郝旭峰终于符合政策地转入了有“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的主播专业,同时学院允许他“旁听”新闻专业课程,所有的新闻专业老师都知道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学生并且给予了郝旭峰更多的关注与帮助。

  从此,郝旭峰开始了“两边跑”的旁听生生活。虽然很忙、很“折腾”,但能学新闻专业,即便是个旁听生他也知足:“这就挺好的!”


  小有成就旁听生

  《超凡》是2015年9月25日新闻中心公众号发出的文章,讲述新闻153班王超凡同学的经历和故事。

  阅读量802、点赞40、留言20。对于一个当时拥有粉丝量不到800人的公众号而言,这个阅读量是个“天文数字”。文章作者正是旁听生郝旭峰。

  “在下班路上等红灯的间隙看完了,又一次看哭了。一是因为超凡这样坚强的孩子,二是因为采写这篇报道的新采编的孩子们。”院长刘春光在看到文章后发表朋友圈:“能够给这些孩子提供教育和帮助,应该就是我现在工作的最大价值了吧!”

  当了一年的旁听生,郝旭峰赢得了这样的评价,但真正对郝旭峰产生影响的是4个月前的另一篇文章。

  5月18日,2015年春季自主招生新生报名,天津九中的毕业生赵同学因父母不同意其报考天广“气”极而泣。郝旭峰抓住这一线索写出了一篇800字的报道。

  报道发出后,专业记者出身的刘院评价“没想到能写成这样”。正是这句评价,使郝旭峰备受鼓舞。

  当然,郝旭峰的成就不止这两篇稿件,《26岁的新生》《与评估有关的日子》《病困梁芮》以及13级毕业大戏的系列报道……很多温暖的故事和重大的日子,他都没有缺席。在新闻系的课堂上,在新闻中心这个实训平台上,郝旭峰得到了专业的训练并表现出了优秀的天赋和迅速的成长。在2015年11月举行的新闻中心负责人选拔中,郝旭峰以高票当选为中心的学生负责人。而此时,他依然只是一个新闻系“旁听生”的身份。

  

  郝旭峰感慨,如今的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老师的帮助,更离不开院长的关注。“院长不是随便应付我,转专业、学习以及写稿,刘院长都在关注着我,随时给我指点,这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我要对得起这份关注!”

  于是,郝旭峰和新闻中心的所有老师同学们一起,把几乎全部的业余、课余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新闻中心的运营上。2016年8月,天广新闻系新闻中心在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共同主办的“2016寻找全国高校最受欢迎的百强校园媒体”评选中,以第38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国高校百强校园媒体”的荣誉,在这项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评选中,这个成绩让郝旭峰和他的小伙伴们兴奋了很久。

  任性回家旁听生

  当然,这位旁听生并不是“完美无缺”。

  “关键时刻就回家”,这是老师对这个旁听生的“负面评价”。在外人眼里,凡是假期他基本都回家,是否回家“完全看心情”。

  “我不回家,地里的活谁收呢?”

  刚上大学时,郝旭峰曾对家人表态“一定不经常回来”。但一场变故,让他只要有空就要回去。

  高一时,郝爸爸罹患脑瘤,后来成功手术,医生认为“能过五年”。五年后,父亲走了。

  “一个女人独自在家、生活肯定很无聊,身体又不好,而且地里还有很多活。”因此,郝旭峰和在黑龙江上学的二姐只要有空就回家。

  回家时就会想爸爸,郝旭峰说,现在大多数回家的时候已经没有“家里”的感觉了。

  家人做好饭菜,叫来爸爸这个“电视迷”吃饭,一家人热热闹闹。如今,这样的场景再也没有了。

  爸爸走了之后,家里的电视不开了,网也断了。以至于郝旭峰在家里打开新闻中心的公众号时都要使用手机的自带流量。

  随着升入大三的郝旭峰开始实习,新闻中心的众多学弟学妹们现在正在开始逐步适应没有郝学长的日子,郝旭峰的众多反响强烈的作品成为新加入新闻中心的同学们揣摩和学习的范本。而在这些学弟学妹眼里,郝旭峰是他们仰慕的对象。新闻中心新闻部负责人陈晓梅用“厉害”评价郝旭峰:“他做事很有个性,写稿子有自己的风格,我有一段时间模仿他的写法,还是模仿不来。”

  

  2016届毕业生杨雪是郝旭峰刚刚进入新闻中心时的“师傅”,与学弟学妹不同,她用“自私”来评价郝旭峰:“只要能让自己学习、提高,郝旭峰就会很自私!”当年为了能学到更多的东西,郝旭峰曾打算“抛弃”师傅转入其它部门。“也正是这种对于学习的‘自私’才让郝旭峰成长。”杨雪感慨。

  

  幸运北漂旁听生

  进入大三,郝旭峰一直在寻找实习单位,先后去《渤海早报》《新京报·新食品周刊》面试,虽然“面试感觉挺好”,但最终没能通过。

  没想到的是,《新京报·新食品周刊》面试官觉得郝旭峰“基本素质不错”,主动将其推荐到《新京报》健康部面试,通过了。

  惊喜往往是“N连击”,第二份实习录用通知来自《中国青年报》中青记者之家新媒体产品研究院。和郝旭峰同时竞争实习岗位的是众多来自“211”、“985”等名牌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然而一番较量下来,天广这位特殊的旁听生竟然一举击败了众多竞争对手,在仅有的两个名额中获得了一席之地。

  

  中国青年报新媒体产品研究院项目主管在群里发来了录用通知

  收到通知那天,郝旭峰刚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抱着手机又跳又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姐姐和妈妈,只有小学文化的妈妈说:“只要你考虑好就行。”面对选择,郝旭峰纠结了,可是妈妈不懂、姐姐不了解。又一次向院长和老师求助。最终,选择了《中国青年报》。

  旁听生郝旭峰始终把自己当做“新闻人”看待,而在天广接受的新闻专业训练改变了他的价值观。因为新闻,让他学会了“求真、求证”。

  2015年12月,“独立思考、勇敢实践”的校训正式确定了,这八个字对于旁听生郝旭峰而言,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因为他总觉得,在天广的日子里,自己的坚持和逆袭,就好像是这八个字的注脚一样。

  北漂前,郝旭峰说怕北京地铁,因为北京地铁的人太多了。

  这就好像两年前,刚刚成为一个旁听生的时候,他怕写不好稿,因为会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

  而如今,北漂的日子也许并不会比在天广当旁听生的经历更好过。但是这并不重要,因为在天广两年多的旁听生涯中,郝旭峰经常听院长唠叨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哪一种成长是一帆风顺的,不痛苦的成长也没有价值。”

  只是在北京,每天的忙碌之余,他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打开新闻中心的公众号平台,然后在某一篇稿件之下的评论栏里,默默地敲出几个字:“别后方知远,怀念大天广。”

Copyright (C) 2019-2020 tjgbys.com. Tianjin Broadcasting TV and Film Institute.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广播影视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9000214 津教备0006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662号 举报邮箱:tgybgs@126.com 举报热线:022-27529960
友情链接:
舞蹈学院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天津电视台 天津广播网 北方网 天津反邪教官网